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答好高质量发展“检察答卷”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全区检察机关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每年的全国两会,既是对最高检的一场‘考试’,更是对全国检察机关的一场‘考试’,最高检工作报告是我们检察人共同交出的‘年度答卷’。”

3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深入哈密市调研,向基层检察干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聚焦全年工作目标,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紧扣一个“实”字履职尽责,脚踏实地干工作、善作善成抓落实,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加快推进新疆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以实实在在的检察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检察侦查办案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检察宣告室、高仿真远程案件视频会商室、人大代表监督室……高继明率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哈密市伊州区检察院、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哈密市检察院,看望慰问一线检察干警,问需问计问效于基层,听取对做好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要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调研座谈会上,高继明详细听取了哈密市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并围绕“如何找准职责定位,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奋力推进新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统一起来。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着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中央的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最高检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落实到检察履职各环节,紧紧依靠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鲜明政治底色,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把护稳定与促发展统一起来。要深入思考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的“检察良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高水平安全。要立足自治区党委关于哈密“一标杆两典范”定位要求,用心用力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扎实开展好“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加强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法治之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自觉把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持续做实检察为民实事,努力擦亮司法“人民性”亮色。

把强监督与提质效统一起来。要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坚持把“高质效”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下大力解决制约法律监督质效的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做优做强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要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下功夫,以系统观念拓宽法律监督工作视野、构建检察工作格局,提升监督办案效果,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在推进依法治疆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把转作风与强能力统一起来。要深刻认识能力作风建设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关系,抓好能力作风建设年各项部署要求,在想干好工作、能干好工作、改进作风抓落实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真正让基层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抓实最高检《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树立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鲜明履职特征,努力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检察政务融媒体中心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