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新疆部署“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商业贿赂等犯罪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1日,记者从全疆检察机关“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部署会上获悉,在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中,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商业贿赂、背信损害公司利益等犯罪将成重点打击对象。

近日,昌吉市人民检察院送法进企业。李路摄
据悉,“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从今年2月开始,为期一年,主要包括严惩破坏公平竞争领域犯罪、严惩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开展“空壳公司”专项打击治理、依法稳慎适用强制措施、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14项重点工作。
在严惩破坏公平竞争领域犯罪方面,将重点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非法高利放贷、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恶犯罪;重点打击商业贿赂、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广告、串通投标,以及利用网络实施的敲诈勒索、损害商誉、强迫交易等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犯罪。
在严惩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方面,将依法严惩民营企业内部人员,特别是民营企业高管、财务、采购、销售、技术等关键岗位人员实施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非法经营同类营业、为亲友非法牟利、徇私舞弊低价折股、出售企业资产等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的行为以及背信损害公司利益等侵害企业利益犯罪。
在依法稳慎适用强制措施方面,结合认罪认罚、复工复产、生产自救、促进就业等因素综合判断有无社会危险性,能不捕的依法不予批准逮捕;对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依据错误、违反法定程序或者违反信赖利益保护原则等,导致行政非诉执行依据不合法不合理,或者行政机关怠于执行生效裁判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依法予以监督。
在加大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力度方面,对民营企业反映突出、影响民营企业正常运营的民事纠纷刑事化处理、对民营企业家滥用强制措施、对民营企业财产滥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违法处置民营企业财产、案件久拖不结、超期办理等突出问题,通过专人办理、重点交办、挂牌督办等方式进行集中治理。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赵铁实表示,全疆检察机关将坚持一体履职,高质效办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坚持综合履职,以治罪与治理相结合实现诉源治理;坚持能动履职,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检察政务融媒体中心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