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为新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07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  【字号: | |
2月5日,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主持会议,党组书记田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会议指出,全区检察机关要深刻体悟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紧紧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突出“能力作风建设年”这个主题,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更勇于自我监督,以自身净确保自身硬,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为了把党建设的更加强有力,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会议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切实把全面从严治检成效体现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实际行动上。要推进政治监督向具体聚焦、向精准发力、向常态做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一体推进检察机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从严惩治不放松,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检察机关反腐败的深度广度。要常态长效纠“四风”、树新风,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正风肃纪。要从严加强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党纪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让检察人员在严管厚爱中担当作为。
“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必须做好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会议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细化完善司法办案权责配置,着力解决放而不管、制约不够、监督乏力等问题,实质性开展追责惩戒工作,构建规范的检察权运行机制。要强化、深化、实化、细化纵向联动、横向协作、交流会商等机制,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确保监督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要认真检视整改检察环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检察履职不规范等问题,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信。要坚持激浊与扬清并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强化廉洁文化涵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深化全面从严治检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是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检察人员的共同责任。”会议要求,全区各级院党组要扛牢主体责任,各级检察院“一把手”要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监督,着力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全链条压紧压实责任。各级院“一把手”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要求,真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面落实从优待检各项政策措施,完善不实举报澄清保护机制,激励广大检察人员履职尽责,以全面从严治检保障高质量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推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会议期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柯华传达自治区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为全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安排。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