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检察: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美好新疆建设
时间:2022-08-26  作者:  新闻来源:新疆检察政务融媒体中心  【字号: | |
 

新疆检察: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美好新疆建设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检察机关应该怎么干?疫情期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的同时,组织值守人员反复学习、认真领会、深入思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8月25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再次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体检察人员把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立足实际,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美好新疆建设。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岷全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买吐送·吐地买买提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自治区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值守单位的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李永君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期间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疆把脉定向、掌舵领航,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检察机关在全面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要立足检察职能,突出把握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努力争取人心、各民族要全方位嵌入、促进发展和保障民生、夯实基层基础等五个方面重点内容,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践行。

李永君强调,要广泛深入学习,持续在全区检察机关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员覆盖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学习,切实把学习过程变成创新思想观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检察履职实践。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要知行合一,付诸实践,对照自治区党委的具体部署,逐条逐项研究提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要通过持续加大深入学习和宣讲宣传的力度,教育引导全区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李永君要求,要立足检察职能,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突出讲话指引,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持续保强补弱争先创优,全力服务保障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上见成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守好检察机关“疫情零输入”底线,充分认清疫情给做好全年检察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抓好各项工作统筹,强化整体作战,确保标准不降、工作不断、节奏不变、成效不减,以检察履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上勇担当,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坚持依法精准不随意,实施宽严相济不僵硬,开展源头治理不懈怠,涉疆对外斗争不等闲。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发展上善作为,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能动履职,加快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强化西北五省(区)检察区域协作,营造更优法治环境。在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依法治疆上更有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议》,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更新司法检察理念,监督严格执法司法,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在坚持司法为民凝聚人心方面有实招,用心用情办好涉检信访案件,结合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做得更实更深入。持续做好司法救助,拓宽资金来源,提高救助能力。积极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在狠抓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上创佳绩,持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最高检党组巡视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视“回头看”整改,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牢记嘱托、担当实干、踔厉奋发,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