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新疆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11  作者:通讯员 | 马超群  新闻来源: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新疆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近日,为期5天的全疆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培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新疆分院圆满结束。全区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共15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兵团检察机关、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同堂参与培训。

nba直播吧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二级高级检察官张立新等出席开班仪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职委员叶尔扎提·托肯主持开班仪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此次培训得到了nba直播吧第七检察厅的鼎力支持,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带队,抽调山东、吉林、河北等地的业务骨干组成巡回指导办案组,开展业务培训及援助指导工作。

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涉及行政审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监督、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的培育与撰写等与司法实践密切相关的业务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培训期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行政检察业务培训班研讨交流会,各分州市院行政检察部门分管领导汇报了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主管副检察长金利岷同志根据核心业务数据一一作了点评,并对全疆行政检察部门下半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此次培训突出“三个好”: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指导方案思路好。在培训开班仪式上,金利岷副检察长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检察人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检察人员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张相军厅长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行政检察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第一课,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授,引导检察人员把学习过程变成创新思想观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

二是突出新疆工作实际,业务援助措施好。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区院第七检察部在培训时紧扣新疆行政检察条线办案中普遍存在的难题,提前收集类案问题和疑难复杂案件,共研共商补弱项,找准业务“真”短板。在师资安排上,最高检七厅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内外相结合,落实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从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条线抽调山东、吉林、河北等地的业务骨干组成巡回指导办案组授课;在参训课程安排上,注重传导式培训,并专门为新疆行政检察部门增设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网络讲堂(第四期),通过检察官分享办案思路和方式方法,推动行政检察办案经验在新疆行政检察部门的复制推广,促进行政检察监督提质增效,增强全疆行政检察人员依法能动履职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突出真招实效,巡回指导效果好。巡回指导组在前期摸排新疆检察行政检察工作的基础上,多种手段齐发力,解决办案“真”难题。为保证巡回指导和培训效果,巡回指导组兵分两路,张相军厅长带领第一组深入博州、伊犁、喀什等地及兵团检察机关开展调研,就行政检察理论、实务前沿问题把脉问诊,现场答疑解惑;并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进行研讨,提出详细、务实、管用的援疆计划和措施。另一组则深入乌鲁木齐、昌吉开展案件评查工作,通过评查、评选,全面落实新时代行政检察司法理念,查找司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借鉴巡回指导组案卷评查理念和经验,制定本条线案件专项评查标准,切实增强了巡回指导案件评查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课程紧密结合行政检察业务,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病灶痛点、注重靶向培训,让大家“充好电”,“转观念”,“履好职”,挤掉了“能力泡沫”;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检察工作质效、增强了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从中汲取加强检察履职、助推行政检察发展的力量。

在结业仪式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徐艳玲提出,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新疆时的讲话精神,要结合本地行政检察工作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抓好落实工作,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要把巡回指导,培训,座谈的内容转化为具体的检察实践,转化为全疆行政检察工作进一步提升的强大动力;要认真贯彻落实李永君检察长在全疆检察机关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的“四个强化”工作要求,强化作为意识,卓有成效的做好下半年工作,坚持学什么干什么,在干中学、学中干,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行政检察队伍,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护佑公平正义,为努力保障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行政检察的智慧和力量!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