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2-07-20  作者:  新闻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党组书记田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一、二级高级检察官,二级巡视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新疆视察,亲切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让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强调,全区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领会精神实质。全体检察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确实有效的检察举措,确保全区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广泛深入学习,掀起学习热潮。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采取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等形式分层推进、突出重点,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把学习过程变成创新思想观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坚持全面系统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检察履职实践。同时,充分利用检察内网、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全方位、立体式进行宣传。在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上持续用力,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广泛宣传践行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推动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纳入检察人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检察人员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立足检察工作,抓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扎实做好迎接最高检党组巡视整改“回头看”的准备工作。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要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坚持依法精准不随意、实施宽严相济不僵硬、开展源头治理不懈怠、涉疆对外斗争不等闲。要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聚焦“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主线,营造更优法治环境,做好沿边口岸检察工作。要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法严惩涉疫犯罪,做好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的公益诉讼。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加大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持续深入开展雪山冰川、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文物古迹公益诉讼保护,助力文化润疆。要加强同援助省市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主动对接、加强回访,用好各类援助资源。进一步加强兵地军地业务交流、同堂培训,实现兵地军地检察全方位协作提升。要深入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落实人才强检战略,引导检察人员作依法治疆的促进者、法律监督的担当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司法为民的实践者。

会议最后强调,全区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