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聚焦图
17年之久,老人终于拿到了拆迁补偿款.......
时间:2022-01-12  作者:通讯员 | 王葵  新闻来源: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17年之久,老人终于拿到了拆迁补偿款.......

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收到了一面来自群众的锦旗,金色的“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大字背后,不仅有着一段特别的故事,更代表着群众对检察院的信任与肯定。

十七年的恩怨纠结,在检察机关的跟进监督中,得到实质性化解,老人满意地拿到了房屋拆迁补偿款.......


时间还要回到2005年,在旧城改造工程中,拆迁办在未与老人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拆除了其房屋及院落,未领取到补偿安置款的老人,也踏上了长达十余年的信访之路。

2016年2月2日,老人及三个儿子向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超过法定起诉期限且无正当理由,被裁定驳回。法院终审和再审均以同样理由裁定驳回了诉讼请求。

无奈之下,老人于2020年5月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通过对卷宗材料的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法院对法定起诉期限已过的事实认定正确,法律适用并无不当,不存在法定监督情形。然而,强拆老人拥有合法产权证房屋未予补偿安置的行政行为存在违法,老人诉求具有合理性。检察官意识到,该案存在行政争议化解的可能,遂向检察长李永君做了详细汇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必须竭尽全力去办!”

得到主要领导的批示,第七检察部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相关化解工作。随之,向当地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书,针对老人房屋被强制拆除至今未得到安置补偿的违法行政行为,建议依法对老人进行安置补偿。当地政府表示,相关部门将对老人案件进行调查,待收集齐全征收补偿协议、土地证等基础资料后,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为了加快案件的办理进度,2021年 6月30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金利岷主持召开案件协调会,向当地政府出示前期调查核实的用以证明补偿标准的询问笔录、房产评估报告等证据,当地政府同意按照2005年的房产评估报告为补偿标准。

然而,这与老人的补偿安置期待相差甚远,化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法院认定起诉期限已过的事实并无不当;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拆迁办2005年委托评估机构评估的补偿标准也并无不当;申请人不及时领取补偿安置费或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也有过错。

怎么办?僵局如何才能破解?

“问题必须解决,恩怨纠结必须化解!”院主要领导再次批示。

承办检察官继续开展反复的沟通、协调、磋商........再次发出检察建议跟进监督。

功夫不负有心人,双方终于达成了补偿协议,依照2005年房产评估报告为补偿标准并加算同期银行利息的补偿方案。

2021年12月24日,双方签署补偿协议。

2022年1月10日,申请人拿到补偿款141257元,这起长达17年的行政争议案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徐艳玲说,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解决的是老百姓“天大的事”,全疆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落到成效上,在解决“程序空转”案件、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更加用心用情,促使双方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达成共识,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更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为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行政检察新贡献!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天天快报
天天快报
Copyright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国路122号 电话:0991-8823870 邮箱:2785548328@qq.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